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

一位「臺勞」真實見聞:中國製造業重地已變鬼城



一位「臺勞」真實見聞:中國製造業重地已變鬼城
2017-9-27 06:19作者:Shauds【看中國2017927日訊】即便中國人不斷誇耀他們經濟如何強大,但真實的情況是:中國低階製造業正在逐步衰退、面對急迫的轉型問題,連中國企業都漸漸將便宜勞工的投資轉往東南亞各國。
而一旦這個提供最大量就業機會的產業崩盤,中國經濟發展將會陷入困境。從物價、房價、薪資,都可以明顯看出製造業出走所造成的經濟衰退,全國貧富差距也已經大得超乎想像。
而以下就是在中國工作四年的臺灣Shauds在當地的真實見聞:
大家好,我在中國已經工作四年。由於一些原因,畢業後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中國當臺勞。
東莞「臺勞」的觀察:中國低階製造業正在死去
之前我上班的地方是在東莞,可以明顯感覺到這幾年中國的低階製造業一直不斷的在流失(2013年熱鬧的街頭和購物中心,現在在假日都看不到多少人),新的產業又一直跟不上來,陷入了國民所得在1萬美元上下的中等收入陷阱。
想必大家都知道,20年前,由於臺灣的作業員薪水請一個人接近兩萬,老闆全部都往中國跑。現在中國的作業員薪水也接近兩萬了,所以在中國的商人們也開始逐水草而居,開始往其他地方跑。(東南亞工人薪水只有中國一半,郭臺銘還在美國投資100億美金,商人無祖國啊)
最近出差到江蘇省淮安市(面積9000平方公里,人口500萬,連三線城市都不算的地方),滴滴打車(中國的UBER)的司機跟我說:一年前淮安的房價大約是5000塊一平方米,才過了一年,沒有個1萬買不到像樣的房子。在這裡可以很明顯感受到和東莞一樣,製造業出走造成的經濟衰退。
繁華正衰敗:我在淮安市的真實見聞
淮安是一個小型台商聚集地,這裡有鴻海(富士康)、達方電子、旺旺等台商,路名就直接叫鴻海路。
在這裡的人力資源中心可以看到:
作業員底薪2000,一個禮拜上六天班,每天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,可以拿到4000元人民幣。扣完五險一金,實際到手的大概是3500人民幣(匯率1:4.6大概是16000 新台幣)。
淮安富士康旁邊是一個叫做城東花園的地方。15年前,這裡就只是一般的農地,後來為了招商,當地政府用錢把農地都買走,然後再把農民拆遷到這裡。這個富士康以前人最多的時候高達6萬人,現在卻連1萬人都不到,導致這些農民連房子都很難找到人租,城東花園長這樣,外觀看起來還不錯:
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:自由、民主、平等、法治、公正、愛國(這個最好笑,因為共產黨裸官最喜歡一邊說愛國,一邊把錢和家人轉移到海外)。
和東莞一樣,這裡的電動車也很多。因為一輛大概就2000-3000元人民幣,但速度不快,最快40KM/H。不過電動車充一次電要一個晚上才能充飽,路邊快充只能應急。
作業員拚命加班一個月才3500人民幣,那麼物價呢?
到處都是黃悶雞米飯,一碗飯+黃悶雞,20塊。
麵店,味道還可以。
難吃又油的炸雞。臺灣雞排,味道普通,比不上臺灣的。好像也沒多便宜。更不要說北京和上海物價是臺北的2.5倍。
經濟學有個名詞叫做購買力平價(PPP)。臺灣的購買力將近4萬美元,是中國的3倍。路邊攤的價錢便宜一點,雞蛋灌餅3塊,加一根顏色奇怪的肉腸4塊,再加一塊鮮紅色裡肌5塊。
基本我不敢吃中國的路邊攤,特別是看到路邊攤老闆都不戴手套直接揉麵團......
不過中國的手機QR CODE支付還是很方便的。地方大,網路本來就必須比較強大,來彌補空間造成的生活便利性下降。直接連結到金融卡,掃一下就可以直接付錢。
中國人不會告訴你的真相:金字塔頂端外的生活有多困難
2016年中國的共產黨政府號稱GDP成長率6.9%(不過是用人民幣算的,用美金來算是負成長),其中有三分之一的GDP來自房地產的成長(炒房萬歲)。
在北京、上海、深圳這三個所謂的「一線城市」,一平方米沒有5萬人民幣買不到什麼像樣的地段。如果還要學區、購物中心、醫院,一平方公尺10萬人民幣的房子我都看過(150萬台幣一坪)。
來中國工作剛過4年,這裡的房價所得比超高,泡沫化嚴重,製造業卻又種種蕭條。
四年來,台幣存了三百多萬,人民幣也存了二十多萬;我的目標是再撐個10年,存到大概1500萬台幣就回臺灣做自己喜歡的工作。所幸過世的父母有留住的地方給我,至少不用買房子。
有時候遇到一些中國人還會跟我吹噓中國的經濟各種強大,但他們總是只提到「頂端人的收入」以及「中國的經濟總量」,卻不會跟你提到「普通人的收入」和「人均生活水平」。
去年有個新聞,臺灣的薪水中位數是40000台幣,但如果中國真的來找薪水中位數,我敢說,絕對是落在一個薪水3000多元人民幣的普通作業員身上(但是物價卻
現在中國的製造業也面臨轉型的問題,但比起德國日本到人均所得3萬美金才遇到這問題,中國現在連1萬美金都沒有,是一件很危險的情況。
因為中國最大的優點只是內需市場大,但是以高技術高利潤聞名的企業數量卻和人口不成比例。中國的製造業逐步走向衰退,那已經不是預言了,而是一個現在進行式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發表意見者,請留稱呼。用匿名不留稱呼者,一律自動刪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