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

菲律賓護理師良心建議:別強調ROC



台灣參與國際組職 菲律賓護理師良心建議:別強調ROC
唐詩/台北報導 2017-05-28 09:12
台灣多年來被排除在國際組織外,但其他國家人民並非視而不見。菲律賓護理師美寶(Melba Ireru Gabuya)說,她了解台灣在聯合國遊說,強調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的自我身分認同(self identity);但為何台灣國名最後一個字要用China,這讓很多菲律賓人及其他國家的人民不能理解,「這不該是台灣的名字」。
China是別人的名字,不應該是台灣的名字
「國際裁軍暨解決爭端研究院」(International School on Disarmament and Research on Conflicts, ISODARCO)主辦的2017亞太區域秩序國際研討會,27日在中央研究院進行第二天議程。受邀來台的菲律賓籍的美寶與安娜貝爾(Anabel T. Bauzm)兩人都是護理師,並在菲律賓聖保羅大學(St. Paul University)護理學院攻讀護理科學博士學位。兩人均表示,這次來台參加研討會很開心,也很喜歡台灣。
安娜貝爾說,她並不是很清楚台灣推出「新南向政策」的內涵,但兩者(菲律賓與台灣)都是亞洲國家,「我們在經濟發展上是夥伴關係,台灣總統與我們總統有和諧的發展(harmonic development)」。
「我想杜特蒂總統想與中國保持一些經濟上的關係。中國提出了一些計畫(指一帶一路)協助菲律賓的建設,菲國也許能從中國受益;但我可以很確定,菲律賓與台灣的層峰關係仍保持良好,並不輸給經濟上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,也超越菲、中在軍事上的關係。」
除了台灣以外,安娜貝爾認為,杜特蒂考量到的是和中國、日本與俄羅斯等大國各方都維持均衡發展關係,當然也包括美國。
談到菲台關係,美寶則認為:「關係好得很!就我接觸所及,沒有聽到任何負面訊息。」
但在外交關係的部分,美寶說,「不只是我,並不是許多菲律賓人都了解,台灣不是中國,台灣人不是中國人。因為我曾在台南的長榮大學唸過書,因此我很清楚雙方的不同。多數的菲律賓人民無法理解,為何你們這裡稱作台灣,但你們國家的名字要叫做Republic of China?」(按,外國人理解Republic of China是照字面解讀的,其字義為中華共和國,和People’s Republic of China(中華人民共和國)特別混淆難辨)
「菲律賓人會因此無法了解台灣是台灣,中國是中國」,不過她說,即使是如此,就整體印象而言,很多菲律賓人樂於在台灣工作,從2000年開始到現在,台灣和菲律賓的經濟交流一直蓬勃發展。
至於台灣爭取加入聯合國、世衛組織(WHO)等政府間國際組織,卻遭受中國的刁難,菲國政府與人民能否理解,或能做些什麼?美寶認為,她知道台灣在聯合國做了一些遊說,強調台灣的國家身分,她覺得這很好,菲律賓政府應該也會認同,「台灣強調你們自己的身分(Identify youself),但這還是不夠清楚地讓人們了解:台灣人和中國人究竟是哪裡不同?」
美寶說,台灣應該在全球事務上,強調自己的身分,「我還是要再說一次:因為你們的國名,最後一個字就是China。」她認為,這不該是台灣的「名字」,而是別人的名字,「這是我的良心建議」。
她說,不論在經濟事務或者其他,台灣要和國際交往,若用這樣的名字,其他國家及其人民都未必能清楚,「無論如何,對我來講,台灣人(Taiwanese)、中國人(Chinese)分得更清楚更好,在台灣的就是台灣人。」
台灣人若讓人尊敬,國家就會讓人尊敬
至於台灣需不需要宣佈獨立?台灣獨立中國宣稱將會武力威脅。對此美寶說,「我了解你們人民很喜愛這個。因為這是對自由的信仰,在菲律賓也是同樣的對獨立與自由的信仰,這是一個民族(nation)對國家的認同感」。
美寶說,在長榮大學時她曾問教授:「為何你在美國,會想回台灣教書?」她的教授回答:「因為,我愛我的國家,我愛這裡,因為它自由與民主。」
她說,台灣人自己如何思考才是重要的,她不想去評論中國,「也許在經濟上,中國是個經濟正在發展的國家,也許東西比較便宜,但重點還是自己的選擇」,對菲律賓或台灣都是如此。
美寶還提到,台灣有一位令人欽佩的總統,「她是位女性,也很堅強,如果你是個小國,就必須要小而強。台灣必須要自立自強,贏得別人尊敬。」她說,如果台灣人在世界上獲得別人的尊敬,台灣這個國家也會獲得別人的尊敬。
至於如何看待女性擔任總統?她說:「女性擔任總統對我而言就是個勝利。在馬可仕統治後,我們也曾經有過女總統。這非常值得重視,代表台灣對於女性的尊重與鼓勵」。
美寶也談到台灣溫暖的人情味,「特別是在南部,在台南」。她說,她不會說北京話,或是台灣話,但她出門去買個東西一樣可以買到。她曾遇到年輕的女孩熱心幫她,也可以使用透過google來認路,非常方便,「這樣的一個國家,我樂意再多來幾次。那就是你們的國家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發表意見者,請留稱呼。用匿名不留稱呼者,一律自動刪除。